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 >> 职前培养 >> 见习研习 >> 正文

2014级师范生实习故事—— ——教科1402李倩倩

作者: 来源: 日期:2018/10/11 15:58:51 人气:

人生总有许多第一次,当我进入实习学校开始我的教育实习,我的身份也转变成了教师,当学生很有礼貌地对我说出那句“老师好”时,心里说不出的喜悦,但也有些忐忑,心想:“我能否胜任这个职业呢?我将给学生们留下什么印象呢?”虽然以前也见习过,但也只是短短的一周,能做的也只是听老师如何上课,观察课上学生们的表现,没有切实地体会教师的工作,这次实习却不同,我要做的不仅是听指导老师如何上课,还要完成其他工作,例如:批改作业,作业反馈,备课,上课,单独辅导一些“后进生”等等,它对我以后的面试和正式工作都有着非凡的意义。

进入一附小的第一天,有些不适应,陌生的环境,陌生的人,在这里,我将和其他老师一起工作将近三个月的时间,我不是个善于言谈的人,所以刚开始有点害羞,也不敢和其他老师说话,只能埋头批改作业,做着自己的事,但是经过一周的相处,我发现这些老师都很随和,没有因为我是个实习老师而忽视我。让我记忆深刻的是这样一个细节,办公室的一位苏老师买了水果来吃,其他老师都围过去吃,而我却不好意思,正当我埋头看书时,是苏老师她将水果递到我面前,还说“自己拿着吃,不要客气”。渐渐地,我和这些老师交流多起来了,他们也会向我传授课堂教学的技巧,以及一些细节处该如何讲才能让学生接受的快,让我收获良多。

再来说说我的指导老师,经过这几个月的相处,我觉得他真是一位优秀的教师,课堂上他风趣幽默,孩子们总能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知识,不仅气氛活跃,效率也高,课下,他就像是孩子们的“代理家长”一样,孩子们很喜欢他,也很尊敬他。而我跟随史老师也学到了很多东西,比如对待“后进生”,课堂上不能总是批评,而要在他回答上一个小问题时给予表扬和鼓励,下课让他来办公室单独给他辅导,这样他看到一下课其余的小朋友都去玩耍,而自己却要因为知识点掌握不好总来办公室,下一次就会自觉地努力了。而我也有亲身体会,正因为我这样做了,班上的那一位小朋友成绩确实进步不少。

实习最重要的是上课,当我带着满满的期待走向讲台,面对54位学生,我的心里还是有些小紧张,但想想这份准备齐全的教案就坚定了信心,我也很顺利的上完了课,但是也有瑕疵,课堂上我没有预设到的情况发生了我就有些慌张,乱了阵脚,上完课听了史老师的指导写了份教后反思,以便日后更顺利的教学。

另外,学校提出要求要体验班主任工作,而我也如愿以偿地当了两天班主任,之前就觉得做班主任很辛苦,确实如此,班级大大小小的事务都需要我去处理,两天下来学到了不少,虽有不足,但也是难忘的一次体验。

实习时间虽短,收获却多,以后工作了回想这次实习经历一定也会有更深的感悟。

上一篇:校教务部门看望乡村顶岗实习师范生

下一篇:淮师举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顶岗实习总结大会

版权所有© ::淮阴师范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:: 2015-2017
地址: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